網頁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130308發行:安魂彌撒樂團/革命


安魂彌撒樂團/革命
Lacrimosa / Revolution
[Hall of Sermon]

【03/08發行】

編號:LOVECD215
條碼:4897028491981

◎當耍弄歡笑的馬戲團小丑化身革命先鋒之時,世界重塑之路已在地獄門口開啟 
◎歌德搖滾金屬霸主生涯第十一張大作,Kreator吉他手Mille Petrozza、 Accept鼓手Stefan Schwarzmann強力跨刀 
◎德國金屬音樂文化雜誌Orkus 9.5分近乎完美評價推薦 

你喜歡看馬戲團,空中飛人、小丑、火燄穿梭間燦爛又驚心的畫面嗎?在馬戲團的復古帳篷裡,看那些特技人與獅子老虎為逗你笑而賣命演出,而你、卻隱約發現他們意欲掩飾的悲哀與無奈……

說起這一份感傷、這一個掛著歡笑面具的流淚小丑,大概很多樂迷都立刻想起源於德國、擁有芬蘭血脈並紥根於瑞士的Lacrimosa安魂彌撒樂團、和他們著名黑白小丑團徽。他們一般被歸類為歌德交響金屬和暗潮Darkwave,但出奇地也擁有許多古典樂迷。1999年全球大賣的《Elodia》甚至登上過發燒音響雜誌,並舉行兩次全亞洲巡迴演出。 

始於1990年的Lacrimosa曾以淒美的愛情故事為數張專輯的連續主題,又描繪過社會種種的假象、無止境的等待等種種側寫世間黑暗的主題。到了成軍第二十二年,Lacrimosa以《Revolution》向我們揭露世人如何破壞自身居住的世界。如主腦Tilo Wolff所言:我們盲目相信虛偽的傳媒、將自己困於明知無望的工作、互相傷亡、人們相食,結果將世界變得容不下己身——唯一之路就只有革命去重整這個世界。

《Revolution》以〈Irgendein Arsch ist immer unterwegs〉為始,流麗的古典鋼琴貫穿整張唱片,帶進〈Verloren〉、〈Feuerzug〉等曲裡泠艷的貝其Loop,燦爛如東歐馬戲圈的管弦樂混搭德式金屬吉他演奏;中間承襲舊作《Fassade》、《Echos》等仿古典樂章的風格,以〈Interlude - Feuerzug (Part 1) – instrumental〉為間奏,一分鐘的典雅鋼琴曲就像兩個地獄間的玫瑰花。接續則是深沉似於夜晚海洋飄浮的〈Refugium〉,並以專輯同名歌曲〈Revolution〉作結,強勢如戰場,音樂起伏璀燦又黑暗。 

和過去的專輯一樣,《Revolution》全由Tilo Wolff與Anne Nurmi包辦詞曲/編曲,大部份歌曲以Tilo Wolff的母語德語演唱,更邀得不同樂團的成員參與樂器部份的錄音,例如Kreator的吉他手Mille Petrozza和 Accept的鼓手Stefan Schwarzmann,以及曾與樂團一同來亞洲巡演的Manne Uhlig (LOTTO KING KARL), JP Genkel, Henrik Flyman (Evil Masquerade)。

多年以來常常覺得Lacrimosa的潛主軸是馬戲團,一張專輯就是一幕戲、戲間相連也有自家的故事,看似相連又不同。這裡有很多虛有其表之事,我們擠湧於人群間、抱著金光閃閃的香車美人、揮霍用不完的青春、恣意奢侈任性妄為。而Lacrimosa就如馬戲團中的小丑,輕輕為你揭開、與你面對歡笑面具背後真實的淚水與寂寞: 

「Keiner ist allein auf dieser Erde 沒有人孤立於這星球上 Doch jeder ist allein in dieser Welt 但所有人也孤獨在這世界中」(文/LINA)

【曲目】
1. Irgendein Arsch Ist Immer Unterwegs
2. If the World Stood Still a Day
3. Verloren
4. This Is the Night
5. Interlude – Feuerzug (Part 1)
6. Feuerzug (Part 2)
7. Refugium
8. Weil Du Hilfe Brauchst
9. Rote Sinfonie
10. Revolu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