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160426發行:M83 / 太空廢物


M83 / 太空廢物
M83 / JUNK

【04/26發行】

編號:LOVECD451
條碼:4897028498089


◎ 葛萊美獎提名認證,法國當代最炫麗的電子搖滾天團,睽違五年全新大碟
◎ 多元風格突破樂迷想像,直奔浩瀚宇宙星空,塑造跨世代的偉大流行音樂
◎ 傳奇吉他英雄Steve Vai、另類搖滾大師Beck、挪威流行冠軍天后Susanne Sundfor跨刀演出

葛萊美獎提名;Pitchfork 網站 9.1 超高分;好萊塢大片《遺落戰境》、《分歧者》 指定配樂。法國電子樂隊 M83 在商業上的成就,或許是許多人在五年前認識他們的原因,卻絕非讓樂迷徹底折服的理由。是的,憑雙CD的《Hurry Up, We're Dreaming》,在求新求快求短的當代社會,能產生流行文化影響力,確實非常不容易;但對 80 年代如此癡迷的樂團首腦 Anthony Gonzalez,其作品不陷入市售「復古」常有的偷懶套招,更讓人激賞。

從這樣一位,汲汲於創作新聲音的男子口中說出的「突破」二字,肯定有著不輕易被潮流風向左右的重量,而樂迷們靜候 5 年後誕生的這張《JUNK》,正是最好的例證。先談及曲風,這回 Gonzalez 不僅愛著 80 年代的合成器流行樂,更匯聚 90 年代另類搖滾、70 年代抒情流行、乃至 60 年代的電影配樂等支流,懷而不舊,聽來頗有時空跳接之感。而從較易辨識的語言,你也將初次聽見他錄下母語歌詞,在〈Atlantique Sud〉中和法國女歌手 Mai Lan 男女對唱;後者於〈Bibi the Dog〉的性感念白,簡直挑起世人對法文口音香豔的幻想。

突破之中,亦有延續。《JUNK》再度與前作《Hurry Up, We're Dreaming》的製作人,多重樂器能手 Justin Meldal-Johnsen 合作。Gonzalez 希望這張作品不若《Hurry Up,...》有過量的「我執我念」,於是 Meldal-Johnsen 便成了他向外延伸的觸手,連絡上美國吉他英雄 Steve Vai 與鬼才 Beck,分別在〈Go!〉與〈Time Wind〉兩首歌中施展迥異的門派功夫。而在〈For the Kids〉中,挪威女歌手 Susanne Sundfor 則展現完全不同於他們在《遺落戰境》主題曲〈Oblivion〉合作時的口氣,嘗試了一首「守候真愛」的抒情鋼琴曲。

「我認為,我們今日所創作的任何東西,某天都會成為太空中的廢物。那景象迷人卻又使人恐懼。」M83 透過《JUNK》帶領聽眾前往那 Gonzalez 腦子裡,有機垃圾龐雜流連的宇宙。他不滿於現代人聽專輯「只是想立即找到一首喜歡的歌,丟進播放清單而已。」勢必要用〈Do It, Try It〉那樣既新潮,又充滿 80 年代美國電視節目主題曲的俗濫音色,撐開一個非古非今的混亂時空,迷茫你的心緒,不予你起點與盡頭。在〈Laser Gun〉裡,夢幻女聲唱到「持續做夢才是正經事/萬物的意義取決於你」。M83 熔煉了這麼多風格,骨子裡仍是我們熟悉的造夢大師,身為信眾,誓願隨他再次漂流。(文 / 欣音樂編輯 陳冠亨)

【曲目】
1. Do It, Try It
2. Go! (feat. Mai Lan)
3. Walkaway Blues (feat. Jordan Lawlor)
4. Bibi the Dog (feat. Mai Lan)
5. Moon Crystal
6. For the Kids (feat. Susanne Sundfor)
7. Solitude
8. The Wizard
9. Laser Gun (feat. Mai Lan)
10. Road Blaster
11. Tension
12. Atlantique Sud (feat. Mai Lan)
13. Time Wind (feat. Beck)
14. Ludivine
15. Sunday Night 1987







0 意見:

張貼留言